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0-23556 成文日期: 2020-06-03
发布机构: 龙口市市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餐饮油烟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6- 03 11: 03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的治理,不断改善城乡空气环境质量,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龙口市餐饮油烟治理实施方案》,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对有关内容具体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及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龙口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要求对生活消费领域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进行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18年6月12日正式承接了对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的监管职责。在行使监管职责中,发现全市3376家涉及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大多数没有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居民对油烟污染的投诉日益增多。因此,有必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治理。

二、工作目标

2020年5月底前,各镇街区确定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方案,公布治理名单,明确整治期限,并开展专项治理。7月底前,完成油烟整治任务。到2020年底,全市餐饮油烟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三、主要安排

(一)工作原则

1、属地管理。各镇街区负责本责任区域内油烟污染环境整治的组织与实施。

2、部门职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工商联等部门根据职责和任务分工,指导、协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

3、业主责任。各经营业主按照相关整治标准自行进行整改。

(二)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5月底完成)。各镇街区根据区域内整治情况,强化宣传引导,摸清底数,确定整改时限。

2、自查自纠(7月底前完成)。各镇街区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油烟排放未达标的经营业户,逐户进行整改。

3、长效管理(整治完成后)。建立健全配合联动机制,各镇街区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相关部门按照职责立查立处。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认识;

2、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3、加强检查,严格考核;

4、合力引导,疏堵结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