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5949/2020-24737 发布机构: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_安全生产监管_其他,文化,旅游 体裁分类: 意见
成文日期: 2020-06-15 发布日期: 2020-06-15
有效性: 关键词: “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市场监管”
标题: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
文号: 龙文旅字〔2020〕23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

龙文旅字〔2020〕23号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效能,促进文化旅游行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维护全市文化安全为根本任务,以创建社会主义法治市场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监管,深化“扫黄打非”,创新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形势持续稳定。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烟台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娱乐演出市场的监管。

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整治营业环境,规范经营秩序,推进移动执法应用,强化动态监控,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鉴于工作重要,具体方案随文下发);加强歌舞娱乐场所曲库内容的审查,强化游艺娱乐场所巡查,坚决杜绝含有禁止内容、具备赌博功能游艺设备进入市场;加强对营业性演出市场的监管,严格内容审查,监管对接,坚决杜绝低俗、淫秽表演现象的发生。加强艺术品市场监管,落实明码标价,确保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

(二)加强对出版、印刷、发行市场的监管。

加大对印刷品、书报刊发行、出版物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印刷、发行、侵权盗版出版物;加大对非法电子出版、网络出版和盗版计算机软件的查处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影响较大的侵权盗版案件。

(三)加强广电市场的监管。

开展广播电视播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清查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非法接传境外电视节目、擅自安装使用有线电视前端传送广电节目的行为。联合公安、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打击治理违规使用频道频率“黑广播”专项行动,清理取缔非法设立的“黑广播”,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整治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专项行动,清理整顿违规IPTV业务,违规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规范电影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影院侵权盗录,使用票务系统软件,放映未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影片等行为。

(四)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

重点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及旅行社安全生产经营情况。以旅行社经营范围和导游队伍从业行为为抓手,督促旅行社加强售前、售中、售后的质量管理和投诉处理,完善旅游投诉转办、督办及反馈工作机制,突出整治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对旅游市场的高压态势,为广大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加大与交通监察支队联合开展旅游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与综合执法机构联动对投诉举报旅游违法问题进行靶向打击、重点整治;集中时间和力量对导游执业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对网络低价游宣传行为进行巡查,对非法从事旅游业务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严查,依法严格规范旅行社经营秩序。

(五)加强文化旅游市场领域安全生产。

坚持“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的原则,在互联网上网服务、歌舞娱乐、游戏游艺、营业性演出、影院、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文化旅游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国家、省、市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健全日常监管台账,对安全隐患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督导重点场所部位配备必需安检设备,坚决防止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落实 “扫黄打非”工作任务。

开展“清源”“净网”“秋风”“固边”“护苗”“剑网”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与公、检、法等司法部门案件查处协作机制,形成打击文化市场违法犯罪的合力。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现我市 “扫黄打非”工作全覆盖。

(七)受理举报查处工作。

畅通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社会群众咨询、接听、记录文化旅游市场的各类举报,确保举报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完善文化综合市场举报处理机制,规范细化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举报案件的反馈、存档、登记备查等工作。

(八)做好平台应用工作。

积极发挥全国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网上办公系统作用,全面实现执法检查、执法文书、案件办理、执法信息、举报投诉系统化,建立完善平台人员信息库。

(九)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推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应用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省政府平台推行随机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建立健全信用监管制度,建立和完善文化市场警示名单、黑名单制度,制定联合惩戒措施。

(十)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坚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上求实;坚持在行政执法公示形式上求全;坚持在重大案件审核制度上求真。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从现场执法检查、执法办案、行政处罚、执法公示等流程做到信息化,利用移动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执法终端等设备,做到检查证据、即时视频、查验记录等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管理。做到电子记录合法、真实和可回溯性,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坚持做到事中监管和事后公开相结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目前,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监管职能、监管职责、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受理范围、执法动态、举报投诉方式和途径以及办公电话、办公地址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十一)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机制。

解决存在的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权与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分离的问题。尽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整体推进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通过业务培训、工作调度等方式建立业务联系、微信工作群,有效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健全和完善文化旅游市场执法业务工作机制。

(十二)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利用“七五”普法教育;4.26知识产权日;“市民文化节”“文化艺术季”等活动,围绕上级精神,加大普法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法制教育活动,对未成年人的文明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版权进校园”活动,培育“拒绝盗版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丰富青少年“第二课堂”内容,为青少年成长搭建良好平台。利用一年两次的市广播电台民声热线广泛宣传法规政策,努力净化和规范全市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从严监管,推进严格执法常态化

一是全面排查,日常监管巡查严。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计划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全面巡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摸清底数,建立台帐。针对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增加文化新业态及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排查统计,建立统一、明晰的市场经营单位数据库;落实痕迹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痕迹化”监管模式,落实日常监管巡查记录登记制、安全生产“一单制”、部门分管领导带队检查登记制等台帐,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有记录、有数据,实现监管服务有章可循、责任追究有据可查、奖罚分明有据可依,助推文化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二是以市场问题为导向,精准开展专项整治。重要时段反复管。针对暑期学生放假,未成年人以上网的问题,开展以“护苗”“净网”专项整治行动,反复检查,强化对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网吧、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和查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和谐的文化环境;重要内容全程管。针对演出市场内容多元化的问题,开展演出、娱乐市场“春雷”专项整治行动对演出内容全程录音录像,对存在含有条例法规禁止内容等问题的演出、娱乐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整治,依法查处,规范娱乐市场经营秩序;重点领域重点管。对重点领域易出现重大案件的问题,开展“秋风”“清源”专项行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的治理工作,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大刑事打击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版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形成公平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三是以案件查办为牵引,实现案件查办新突破。第一,主动出击“查”,紧紧围绕当前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的新形势,勇于开拓新的监管执法领域,从往年以印刷、娱乐、网吧为主的案件向网络游戏、网络表演、网络动漫、艺术品市场、文物市场、演出市场、旅游市场等为执法办案重点领域延伸,实现文化旅游执法办案领域全覆盖。第二,广泛发动群众“找”,公开举报电话12318、12301,畅通举报渠道。第三,部门联动协作“报”,实现案源信息共享,争取成功办理有影响案件。争取旅游市场处罚取得新突破。解决调解难的现状,在认真调解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二)完善执法机制,促进执法管理制度规范化。

一是围绕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文化行政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的业务联系,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完善机制。建立完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数据月度报告、重要执法任务及时沟通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无留白、联系无中断。二是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覆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各领域,建立文化旅游市场“红名单”管理,推进文化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深化人技融合,推进执法能力现代化。

一是熟练掌握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扫黄打非”平台等应用手段,提高日常巡查监管的科技化水平。二是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推进技术监管平台建设,探讨利用区块链技术使多个平台执法数据资源共享,为行政执法更规范、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府治理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奠定基础。


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6月15日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文旅局电话0535—8778122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龙口市文旅局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