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马南村依托“三品”助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 04- 03 11: 05      浏览量:

字号:

  阳春三月,苹果树进入发芽萌动期,而萌芽前的管理更是提高苹果产量的重中之重。此时的北马南村苹果园,一番别样春光——— 采用自主研发“两主枝开心形”现代管理模式的“紫弘”苹果苗矗立在田间,一排排行行笔直,棵棵挺立。合作社社长、龙口市高端苹果协会会长邵刚正在地里向前来学习的芦头镇、七甲镇果农,手把手传授“紫红”苹果的种植技术和种植方法,“要剪成两主枝开心型,开心形是生产优质苹果的最佳树形,这样才能光照好、空间利用率高,确保苹果的成品率高、颜色足、口感好。”
  作为专注于高端苹果全产业链发展的合作社,这些年,南村果园苹果专业合作社用高端全红、深红品种撬起了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靠实干擦亮了烟台苹果的“金字招牌”—————第一个引领培养发展全红高端苹果;第一个为提升苹果质量和口味免费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免费发放有机肥料;第一个在苹果行业引进并使用世界一流的智能化分选包装系统;培育的“D.D.D”全红苹果当选“中国高端苹果十大品牌”……南村果园一举成为烟台高端苹果产业的“领头羊”,成为当下镇街区改造老龄郁闭园、建设示范园取经的“宝地”。
   “D.D.D,即Diamond(钻石)、Distinctive(与众不同的)、Delicious(美味的)。”邵刚说,南村果园最初的追求,就是培育最高等级的与众不同的美味苹果,通过苹果产业引领南村的经济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邵刚接触苹果行业已经25年。早在2000年,国内收购商和出口商偏好粉红色有表光的苹果的时候,全红果就成了邵刚眼里的“金果果”。在当时国内新兴苹果产区异军突起、苹果贸易竞争日趋激烈形势的倒逼下,他带领南村果园开启了富士苹果质量提升计划,从富士苹果品系中优选培育出高端苹果新品种“紫弘”开始,引发了一场以“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品牌塑造”为核心内容的苹果革命。“把中国苹果做到世界一流,超越进口货,必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是品种,第二是品质,第三是品牌。”邵刚表示。
  “紫弘”的特点是红皮黄肉,吃到嘴里有一种蜂蜜的味道。为了尽快叫响这一品牌,他组织果农学习“紫弘”苹果管理知识,引导品种改良,采用你种苹果我送有机肥、并以高价收购合作共赢的方式,引领了400多个村、3000多户果农大力发展高品质“紫弘”苹果种植,引进世界一流苹果分选线,每个苹果通过20张彩色360度照片、20张红外线360度的照片检测外表面质量、内部糖度、黑心病,全力打造“紫弘”苹果标准化产业链,让更多的人吃到烟台高端苹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