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加快财政核算流程再造,15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线上报账

发布日期:2020- 04- 03 11: 06      浏览量:

字号:

  今后,行政事业单位报账员报账时,再也不用排长队、两头跑———电子报账简化流程、节约时间,网络查询方便快捷、不用跑腿。这是我市围绕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快财政核算流程再造、核算方式再升级的又一举措。  
  今年,我市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通过打通机制堵点、畅通核算流程,建立电子报账、会计信息实时共享一体化的核算方式,让全市15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现了线上报账。
  刘晓杰是市卫健局的报账员,负责单位日常的经费报销和财务支出。改革前,她要先填写纸质结报单,再由核算中心把结报单录入电子系统,“一个流程重复两次,每次报账都不轻松”。将报账方式由现场纸质报账、现场录入电子单、现场审核确认,简化为线上电子报账、现场审核确认后,她可以直接在线上报账端口录入电子结报单,现场审核只要单据合规,几分钟就完成报账了,“疫情期间,我们局有大量防疫资金需要收付,新流程省时高效,为防疫款项的及时收付保驾护航,少跑腿,不排队,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刘晓杰说。
  除了节省时间、高效便捷,线上报账方便可查、会计信息实时共享,也是此次流程再造的新成果。新端口开通之后,报账单一经生成凭证,报账员可以随时登陆自己的账号,实时查看报账单据、科目余额表等财务数据。需要任何会计数据时,“再也不需要跑到核算中心来查询,也不用再记一套备查账了。”龙口第一中学报账员殷德恩说。这样的改变不但让他少跑了许多路,也便于各单位随时掌握本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最大限度简政放权,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让当事人少跑腿、办事只看单据不看人。市财政局在努力构建智能简便、快捷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审查报账单据,替政府守好钱袋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