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镇村三级联动专项治理野外用火

发布日期:2020- 04- 01 08: 26      浏览量:

字号:

  “您还是原路返回吧,现在是森林防火期,不让上山。”3月26日,芦头镇小迟家村防火值守点,森林防火员孙亚荣将一辆面包车司机拦在了警戒线之外。这段时间,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各个镇街区每天都在上演,1000多名森林防火员奋战在一线,筑起一座坚实的森林防火墙,成为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进入防火期以来,我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以火源管控为重点,市、镇、村三级联动、协同合作,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我市有下丁家、七甲、石良、兰高、北马、芦头、东江七个重点防火镇街,涉及100多个森林防火重点村,是火源管控的重中之重。3月下旬起,相关市级领导全部深入防火一线督导检查,56个市直包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下沉到部分森林防火重点村,做好督导和协防工作,层层落实防火责任。1000多名森林防火员充分发挥巡护值守作用,严防火种进入山林。

  为有效管控野外火源,市政府发布了《全域野外禁火通告》,实行全域全时段野外禁火。市政府派出4个督导组,全天候开展禁火检查。市纪委派出8个检查组进行明查暗访,对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深入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自然资源、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上坟烧纸、烧荒、烧地堰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严厉查处。

  针对高火险天气增多的实际,我市加强预警监测,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做到监测到位、预警及时。3月23日,市防指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后,各单位各部门立即响应,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迅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把森林防火工作传递到千家万户,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通报批评森林防火责任不落实的单位3个,整改火灾隐患11处,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3起,治安拘留2人,全市未发生火情。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