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抓“三基”提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 03- 27 08: 50      浏览量:

字号:

  “已执行的工作票要保存多久?”“三个月。”晚饭后,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凤热电检修工邹德亮,与工友捧着手机翻看题库互问互答。这是在干啥?邹德亮说,赶紧学,还要参加考试的。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根基很重要。基层、基础、基本功,这“三基”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期间,龙矿集团瞅准这个当口,将三基建设提上了日程,制定10个专业的“月度课程”,通过线上培训与线下自学的形式组织全员“回炉锻造”,并统一组织闭卷测试,对平均分低于80分的“差生”“差班”进行“处罚”。

  “三基”建设怎么个搞法?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结合不同专业、单位、部室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促提升,目的就是持续提高干部员工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提升全员素质,竞赛是个好办法。“岗位练兵强‘三基’、专业比武提技能”竞赛活动贯穿全年度,各专业结合自身工作确定竞赛工种,组织参加。目前,参赛单位及员工参与率达到100%。

  表彰机制是润滑剂。3月中旬,集团公司即对在1至2月份竞赛活动中取得好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并拿出10万余元对安全技术措施现场编制比武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奖励。 

  在望田煤业,公司每月评选出10名“明星员工”,除了给予经济奖励外,还在全公司通报表扬,并给员工家属发送喜报。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许为来说,物质奖励要有,精神奖励也要跟上,两个方面结合,更能激励工作突出、技能过硬的员工,以点带面,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学技术、练硬功、亮绝活的积极性。

  更好的措施还在后面。对全年累计五次当选月度“明星员工”的员工,望田煤业直接推荐其为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累计十次当选月度“明星员工”的员工,推荐为公司年度劳动模范,并在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

  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不仅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企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强,各工种、各专业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推动企业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记者 刘启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