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苹果变网络爆款

发布日期:2020- 03- 19 08: 27      浏览量:

字号:

  这几天,诸由观镇冶基村火了,不仅在线上火了,网络直播开进苹果仓库,平均一天卖出万余斤苹果;而且线下也火了,周围多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组队来参观,学习探讨网络直播可否也能搬到本村。

  “古之冶炼基地,今之发达之乡”,冶基村是我市的一个经济强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建了华远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其中的春牧绿色农业基地内栽种了100多亩优质苹果。

  春牧绿色农业基地负责人姜建梁告诉记者,年前,基地的20多万斤苹果已经联系好了俄罗斯客户,并前来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了出口订单。然而,受疫情影响,这笔订单最终没有成交。随着天气越来越暖,苹果的储存期也越来越短,如何把苹果卖出去,一下子让姜建梁犯了愁。

  此时,姜建梁听说曾经在市农广校一同参加过新型农民培训的同学路向梅的儿子于本诚正在搞网络直播,何不通过这种方式卖苹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姜建梁联系上了于本诚,没想到,这一试还真试出了大效果。

  昨天,记者在春牧绿色农业基地苹果仓库内看到,直播主持人正在不停介绍着苹果的口味特点。在她的面前,同时架设了四部手机,在天猫、京东和拼多多多个平台进行直播,在她的身后,则有10多名冶基村村民正不停地为下订单的客户进行挑拣包装。

  于本诚负责直播的运营,他毕业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曾经在寿光尝试过直播卖菜。将直播开进冶基村后,他们从开始的几箱、几十箱、几百箱,到后来,一天可以卖出四五千箱一万多斤,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六千多箱。从正月初十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姜建梁家的苹果卖到了天南海北,20多万斤苹果销售一空。现在,仅在拼多多平台,每天在线的人数便达数千人。

  自己家的苹果卖完后,他们又开始帮助周边其他的果农。另外,在卖苹果的同时,他们还卖起了七甲镇的丰水梨,这批梨年前也已联系好了印度客户供出口,同样受疫情影响发不出去。如今,通过网络直播,也基本上快卖光了。

  冶基村网络直播的火爆还直接带动了村民就业。春节之后,受疫情防控影响,许多市民“宅”在家里,没有收入。但在合作社为直播订单从事挑拣包装的20名村民却取得了可观的收入。姚金英便是其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她从直播一开始便在这里从事包装工作,每个小时10块钱,现在每天能赚近百元。

  电商+直播,冶基村传统的苹果产业搭上了新兴网络直播的快车。通过直播带货,“互联网+”的方式正为助农增收注入新力量,也有力助推着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