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之一:在与恶魔拼杀的路上

发布日期:2020- 02- 06 11: 53      浏览量:

字号:

  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统筹协调,步步为营。
  武汉疫情出现后,作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便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态势,着手研究制定龙口应对疫情预案。
  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伟看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部门,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任,必须超前思维,加强研判,周密部署,“及早为群众发布健康提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正是千家万户准备过年的时刻,卫健局的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还有下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全员取消春节假期;两天后,全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也全部取消假期,全面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①快速反应 搭起完善防控体系
  时间就是生命,机制必须先行。
  1月21日,卫健局党组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后期保障、舆论宣传和督导监察组;挑选23名龙口市相关专业骨干专家组建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及时了解新冠疾病的最新救治方法和进展情况,做好疑似病例医疗救治及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
  疫情发展,变化莫测,不打无准备之仗。
  自打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局疾病应急科根据局党组的部署和安排,指导所属单位进行疫情监测和研判,实时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科长范钦楠介绍,疫情严峻,科里指导各镇街区对外地尤其是湖北等疫区返龙人员进行摸排,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制度,对返龙人员进行跟踪随访,密切关注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呼吸道症状人员,立刻就近隔离。
  同时,选定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人民医院、北海医院、龙矿中心医院作为定点留观医院,确保需要观察隔离的人员就近隔离。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策略。怎么个防法?局党组统筹安排、全盘布局,1月24日下午3时起,即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高速公路上下道口和火车站设卡4处,在与招远、蓬莱、栖霞相接的所有普通国省干线交界点设卡5处,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环龙安全圈”。
  2月5日下午,荣乌高速公路黄城收费站卡点。身穿防护服,包得严严实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于晓蕾手持额温计,认真地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测温。
  体温测量是第一道关口,于晓蕾感到责任在肩,不容许有丝毫的马虎大意。“虽然辛苦点,但能够守好这个关口,我们感到责任不小。”疫情期间,来自医疗单位的56名医护人员轮流值守,24小时在岗。
  打正月初一开始,市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即取消休班全部返岗,成立6个工作小组、10支专业防疫队伍,卡实责任,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汽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消毒指导,避免交叉感染,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层层构筑安全屏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打牢基础。

②细抓严管 不打无准备之仗
  作为疾病预防的专业机构,在武汉疫情尚未扩散时,市疾控中心就在1月19日及时向市局作了疫情预判汇报,第二天根据局里安排,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防控培训。
  打赢阻击战,物资供应、队伍建设是保障。中心对应急防护站存储防控物资进行清点、补缺,对两支春节期间疫情应急机动队进行了调整,既开展业务培训,又进行应急演练。
  该中心主任刘海涛介绍,工作人员运用专业防控知识,科学指导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等场所的消杀工作;组织机动队伍,对全市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追踪。
  为防止交叉感染,全市公共浴室、游泳场馆等重点公共场所全面停业,除综合医院口腔门诊急性牙痛、牙外伤、口腔颌面部外伤和感染患者等急症诊疗予以保留外,关停各类口腔诊所、门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每天深入一线,对重点公共浴池、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经营情况、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以及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全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防院内感染发生,严格落实实名挂号,设置预检分诊台,重点询问发热情况、是否在疫区旅游、居住及接触发热病人等信息,加强体温检测,及时对疑似病例进行分诊筛查。
  既要配合疫情防控,又要服务好群众。2月5日,市妇幼保健院运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儿科发热门诊在线咨询”服务。发热患儿家长可以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与儿科医生进行线上诊疗咨询服务,有效降低了家长到医院就诊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

③关键时刻 冲得上 敢打拼 
  李健,58岁,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的老科长。还有两年退休,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这个干了30多年疾控工作的“老将”负责重点场所的消杀任务,是中心消杀队中年龄最大的。
  身穿防护服,一天两次,李健身背着喷雾器,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毒。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疫情不讲情面,这个时候我可不能退缩,党员不分年龄,有危难就得往前冲!”
  作为指导疾病应急工作的科室,自打1月19日起,局疾病应急科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克服时间紧、人手少的困难,在科长范钦楠的带领下,日夜坚守,制订和修订预案,统计报表……没有工作餐,范钦楠拿出500元,到超市购买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用品,供大家用餐。
  张迪是科里的一名外地工作人员。腊月三十下午乘车返回海阳,正月初一上午,与父母相伴了不到一天的张迪对父亲说,同事们都在加班,为了疫情防控。父亲反过来问她:“都在加班,那你回来干什么?还不快走,我开车送你回去。”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本想好好陪父母过个年、孝顺一下,但同事们加班的情景让她牵挂于怀。而父母的理解与支持更将25岁的张迪感动了,“他们理解、支持我,就是给我最大的鼓励,我一定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尽最大努力。”
  参加工作刚好两年的张迪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普通一员。在 防控战线上,卫健人展示出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2003年参加“非典”战役时,卫健局党组成员、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吴达改担任兰高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他表示,“身上的担子重了,但不变的是我们卫健人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
  “恶魔不除,誓不罢休。我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人。”这是卫健系统3500名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