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0-23578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12- 16 09: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意见》(鲁政发〔2020〕7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烟政发〔2020〕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起草了《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讨论稿),该《方案》已经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编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并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特申请上会研究通过。该方案主要分为十部分。

1.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根据上级要求,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我市全面推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全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2. 第二部分是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有针对性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地方法规,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机制,明确事件报告、疫情处置、物资储备、社会征用、社会组织和公共责任等事项。二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坚持平战结合、常备不懈,在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健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完善监测、预警、决策、处置全链条响应机制,加强日常重大疾病防控和重大风险会商研判,协调解决重点问题。2020 年底前,和各镇街区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协调统一、上下联动机制,完善决策指挥体系。三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根据省里统一部署,2020 年底前完成《龙口市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龙口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预案》修订,完善防控规范,细化部门职责,明确不同阶段的应急响应措施,提升应急应对能力。四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优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设置,改善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技术、能力、人才储备。五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第三部分是医疗救治内容。一是调整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以控制总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为主线,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强化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建设。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2020年底前健全完善感染性疾病科标准。三是提升综合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优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布局,逐步构建“陆海空”立体化紧急救援网络。四是加强中西医协同。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五是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建立医保基金应急预付制度,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付费。完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托底功能,完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制度。

4、第四、五部分主要是完善相关监管及保障机制。一是完善公共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加强卫生监督机构建设,落实国家关于卫生监督机构业务用房、执法人员、执法装备及执法车辆配备等标准要求,配齐配强执法力量。依法开展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场所、城市供水、学校等公共卫生监管工作。二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人才保障机制。健全公共卫生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标准,2022 年底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率不超过 5%,保障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需求。三是改革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物资纳入市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推进疾控等公共卫生机构应急物资配备能力现代化建设。

5.第六部分是强化技术支撑。一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科研创新机制。在市级科技计划中,设立公共卫生科技创新项目,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科研单位、医学平台及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健康促进、临床诊治、医防融合、医疗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技术突破与应用。二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教育培训体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规范开设健康教育必修课程。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卫生应急知识培训,建设公众卫生应急教育培训基地,组织群众性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

6.第七部分是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保障任务落实落地。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公共卫生机构保障水平。开展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健康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