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 安全生产信息
索引号: 11370681004274762B/2019-11763 发布日期: 2019-05-30
发布机构: 龙口市七甲镇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信息
关于印发《七甲镇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 05- 30 15: 50 访问次数:

七甲镇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省、烟台和龙口市政府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采取多种有效形式,面向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集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水平提升,持续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重点活动及分工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议

6月10日,镇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议,并结合启动会议,面向全镇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等,通过聘请专家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系列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约谈谈心活动。镇长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所分管部门、行业的负责人进行集中谈心谈话;对所包部门、行业内的企业进行一次集中约谈,约谈企业数量不少于10家。

2.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结合安全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中介服务机构、基层工作人员等志愿者组成“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巡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山东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烟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龙口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政策法规,发放应急管理知识手册,传授安全技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3.开展“主要负责人谈安全生产”活动。镇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选取10名企业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谈思路、谈做法、谈举措。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6月14日上午,在田家集市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期间,通过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等,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通过橱窗、展板、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广泛宣传。

2.现场公众开放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3.组织交流座谈、研讨活动。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火灾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邀请专家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论坛、研讨、观摩等活动,强化问题导向,汇集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科学有效的对策措施,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

(四)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宣传“全覆盖”活动。在公路、街道两侧和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生产经营单位,悬挂不少于10幅的安全生产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一条街”的建设,统一规划2处固定宣传栏和不少于10处的固定宣传标语或墙画。

2.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对典型事故和灾害进行剖析,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防范事故发生。并在学校、工矿、广场等公众场所播放展示,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3.开展企业内部宣传。各企业要在厂区门口、员工上下班通道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办公、作业、用餐、休息等人员集中场所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条幅,张贴宣传漫画、招贴画,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要在危险场所和关键岗位张贴安全生产亲情标语、温馨提示,设置风险告知卡和警示标志,进行重点宣传,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支持。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1.综合演练观摩活动。镇安委会有要围绕危险化学品、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救援和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至少开展1次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实现全镇所有高危行业企业应急演练全覆盖。增强社会公众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意识。

2.企业应急演练活动。各高危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尤其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汛期特点,地下矿山全部开展一次停产撤人演练。同时,聘请消防专家对演练活动的组织指导,实地指导高危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六)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周”活动

市政府安委会将6月17日至23日定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要督导指导各企业开展相关活动。

1.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承诺活动。所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作出安全生产庄严承诺,并采取文件、板报、宣传栏、广播等方式,将承诺书内容在企业内部向全体职工公开。同时,各企业要结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将安全生产责任承诺落实到厂级、车间和岗位“三级”,并通过职工大会、部门会、班组会或张贴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落实“四不伤害”原则。

2.上好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烟台市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

3.组织一次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各企业要邀请本行业领域或本企业的安全生产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辅导讲座,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4.进行一次生命安全教育。各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及工艺、设备、岗位等安全风险和危险因素,以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规律,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教育,切实增强全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七甲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企业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行实化、细化和量化,确保各类规矩与企业、岗位、员工量身订制,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减少“三违”行为发生。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1.参加全国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抖除隐患”抖音话题活动。

2.广泛开展企业竞赛活动。各企业要组织广大职工集中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技能、风险辨识、隐患排查等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3.开展行业特色活动。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家人叮咛促安全”、“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

(九)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在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矿山、工商贸、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农业机械、海洋渔业、旅游、危险水域、医院、学校(校车)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清查管控风险,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开展,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落实,并带头参加活动。镇级领导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参加2次“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突出重点,务求取得活动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结合辖区、行业实际,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起来,统筹兼顾,融合推进,切实达到以月促年、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加强工作创新,活动安排上既要彰显个性、又要兼具共性,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着力发动基层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受众面和影响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了解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巩固深化活动成果。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认真对照标准,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并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报送,每周将活动进展情况尤其是经验做法,形成通讯稿件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