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

发布日期:2019- 01- 16 10: 09      浏览量:

字号:

  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我市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成功上榜,全省仅龙口、邹城、荣成三家。本次入选将有利于龙口争取国家、省创新平台、项目、政策、资金支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助力建设“技术密集型”城市。

  近年来,围绕建设“技术密集型”城市,我市深入实施“攀登计划”“牵手计划”“星光计划”,多模式、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活动,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7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2018年全市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到55.3%。

  我市突出研发平台建设,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加快院、地合作共建高端研发机构,另外,通过分类指导、典型示范、服务支持等措施,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研发平台,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打通核心关键技术壁垒。全市已引进2家国家级科研机构落地龙口,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处,院士工作站5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处、省级重点实验室3处,在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设立研究机构3家,在北京、上海等地与国内重点高校合作建设独立研究院多处。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集成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牵手计划”,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和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近年来,市级领导带队先后走访高校院所52家,签订合作协议34个,举办中科院龙口科技成果推介会、院士专家龙口行等活动6次,市政府、企业与大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项。市政府与美国硅谷创新中心成立了山东龙口科技与人才(美国硅谷)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美国硅谷博士专家龙口科技成果推介会、美国硅谷科技项目远程视频路演等活动。

  创新型县(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拥有较好满足自身产业发展的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高效的创新服务和政府治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3个类别。

  入选创新型县(市)后,将得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扶持,通过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人才支持计划等,支持县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并积极支持县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确保一定比例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数量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在县域落地。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