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及度假产业

发布日期:2018- 07- 06 12: 08      浏览量:

字号:
龙口市地理环境优越,自然风光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秦时徐福东渡,首开中日韩文化交流之先河;境内莱山历代被视为名山,曾与泰山齐名,自古游人很多,轩辕黄帝曾长游此山,秦始皇亦登临祭祀月主祠;丁氏故宅为清代建筑艺术的精华;屺岛、桑岛是海滨度假的好去处。
  20世纪70~80年代,少数旅游爱好者多借节假日或探亲之机登山、进岛观赏自然风光,体验民俗风情,游览名胜古迹。1992年5月,龙口市成立旅游局,统一协调领导全市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从而使龙口市的旅游业进入起步阶段,当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7.8万人次。1992年,龙口市对屺岛旅游度假区进行初期开发建设,1993年5月度假区对外开放。1995年末,龙口市在徐福镇建设徐公祠,1998年4月竣工,成为龙口市一处新的旅游景点。
  1997年,龙口市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是年,南山集团旅游景区开始接待游客;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增至42.5万人次。2001年,南山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是年,来龙旅游的国内外游客达到8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95亿元。
  至2010年,龙口市累计投入旅游建设资金33亿元,开发建设了屺岛旅游度假区、南山旅游景区、东海旅游度假区、龙口滨海旅游度假区和丁氏故宅等旅游景点,形成小康之旅、休闲度假之旅、工业旅游、农业旅游、自然生态游、历史文化游、徐福故里民俗文化游等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全市拥有旅游企业集团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旅游景区(点)5处;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个;国际高尔夫球会1家;星级宾馆8家;旅行社8家,旅行社分社及旅行社服务网点6家;旅游汽车公司1家;旅游院校3所。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40.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8.98亿元。
  培育发展旅游及度假产业,旨在以促进旅游及度假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坚持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旅游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城乡旅游一体化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旅游及度假产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发展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和改革创新,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挖掘整合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要素,培育品牌,丰富内涵,把龙口市建成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和环黄渤海旅游圈重要城市之一。
  ——年内,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27.1%;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11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牵头部门自主引进域外项目4个,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3.5亿元;旅游及度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万元的达到10家,其中过5000万元的1家,过亿元的3家。
  ——2015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6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7%以上;旅游及度假产业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90亿元以上;旅游及度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万的达到17家,其中过5000万元的2家,过亿元的4家。
  2.总体布局
  按照《龙口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统筹安排旅游项目建设,构筑以“一带一河一脉”“工”字型为主框架的旅游及度假产业发展格局。
  “一带”,即以滨海旅游度假区、东海旅游区开发建设为主,充分挖掘整合海岸线资源,推动滨海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培植海滨休闲度假产业带,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
  “一河”,即以龙口市的“母亲河”——黄水河流域文化之源开发为主线,深度挖掘以丁氏家族为代表的鲁商文化、徐福文化内涵,建设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休闲观光相融合的城市旅游休闲区,将南部山区与北部海滨进行有机衔接。
  “一脉”,即以南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王屋水库生态保护区、之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依托,优化整合南部山区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宗教文化、乡村民俗、农业观光和“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环南部山区生态观光游览区。
  3.工作重点
  1)全力加快海滨休闲度假产业带建设
  按照“错位互补、差异化发展”的理念,以发展湿地公园、高尔夫、游艇、特色商贸、海上观光等高端休闲旅游项目为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核心区水、电、气、暖、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进一步完善黄水河湿地公园、徐福文化园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出区域环境品牌文化,逐步增强园区在环渤海地区影响力,使之成为现代海滨旅游发展新兴增长极。同时,加快碧海丛林、上溪?君澜福地、丛林芬兰凯瓦铝合金游艇等招商项目推进步伐,筹建游艇码头、温泉疗养保健中心等一批高端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实现滨海旅游休闲度假新突破。到2015年,将度假区打造成一个以养生休闲、生态居住、特色商贸和海上游乐四大功能区为主导,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滨旅游新城。
  丰富提升东海旅游区功能。加大对高尔夫高端产品的开发与推介,以组织举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为平台,创新高尔夫系列旅游产品,丰富高尔夫之旅内涵,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东海国际会议中心建设,规划建设东海游艇码头,适时发展分时度假酒店、产权式酒店等旅游地产项目。合理开发桑岛自然生态资源,延伸北部海滨休闲度假产业带海上发展空间,构建东海旅游区、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桑岛地质自然保护区“三点”陆海旅游产业区,并积极融入到烟台“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观光线路之中。
  2)突出抓好城市旅游休闲区建设
  整合城市历史文化和现代休闲娱乐资源,完善提升现有街区服务功能和水平,发展文化观光与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多种旅游业态,以旅游带商贸,以商贸促旅游。
  做好文化与旅游结合文章。大力培育节庆活动品牌,开展“好客山东?龙口休闲会”活动,丰富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内涵,积极争办具有较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高端会议和重大活动,提高城市知名度。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将丁氏家族“诚信经商文化”打造成胶东半岛鲁商文化的代表。深刻挖掘徐福文化内涵,逐步将徐福文化打造成龙口地方文化名片和国际文化品牌。
  培育城市特色街区。以建设政治文化中心为功能定位,加快新区建设步伐,重点引进城建、教育、文化、金融等主导产业,打造展现龙口形象、彰显龙口魅力的宜居型城市核心区。以博商广场、振华商厦为依托,实施剧院及其周边建筑改造工程,扩大南大街购物一条街规模,提升传统商业街区面貌和功能。以南山路为轴线,加快利群购物广场及步行街建设步伐,规划建设多个集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打造现代商贸购物休闲旅游街区。加大东莱文化街对外招商力度,发扬本地传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积极举办区域性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以家俱批发市场为基础,打造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性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发“龙口粉丝”“龙口剪纸”等民俗特色旅游产品,深入挖掘民间特色名吃,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壮大旅游综合生产力。
  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做好城市美化、亮化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提高城市旅游厕所档次,规范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设置,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在加快新区、旧城区建设步伐的同时,不断完善城市旅游交通设施,把城市公交服务网络向周边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延伸,并有计划增设直通旅游景区(点)的旅游运营车辆,方便游客和市民出游。
深度开发城市生态水系。突出黄水河流域开发,按照“一轴二道三心四区”规划设计,建设以“生态型、游憩型、文化型、效益型”为主导的生态湿地体验区、休闲文化消费区、城市康体游憩区、特色农业果业展示区,将黄水河流域打造成“生态绿道、活力走廊”。在绛水河、泳汶河、矫家河改造方面,大力实施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河道滩地及两岸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休闲娱乐设施,打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的滨水休闲空间。

3)着力推进环南部山区生态观光游览区建设

  以南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王屋水库生态保护区为载体,大力开发宗教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及体验式旅游等系列专项旅游产品,打造群体效应。
  抓好南山旅游区建设。大力发展老年养生产业,全面推进南山佛光养生谷项目建设,到2012年,完成南山养生谷医院和南山老年大学建设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延伸旅游及度假产业链。加快南山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在做大“福寿南山·养心天堂”旅游品牌的同时,积极发展以南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的山区生态观光游产品,筹建自驾车宿营地、野营宿营地等项目。充分发挥南山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品牌效应,走“工—农—旅”相辅之路,做强南山工农业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产品体系。
  抓好山水风光游览区建设。按照省级自然保护区标准,加大对之莱山生态系统与人工湿地生态系统两大重要景观保护力度,深度挖掘之莱山秦皇汉武历史,恢复建设莱山月主祠和真定寺、秦皇月主行宫,开发“方桥压月”“三岛十洲”等历史景观。适时开发建设归城故城——莱国古都项目,展现龙口悠久的人文资源底蕴,打造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旅游圣地。严格执行《龙口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在水源不受污染和破坏的前提下,对王屋水库准保护区以外的区域进行保护性开发,合理设置观光游览设施,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统一。实施王屋山生态旅游区建设工程,开发具有旅游休闲特点的山林运动、户外拓展、登山攀岩等大众性健身旅游项目。
  抓好生态观光区建设。加快威龙国际葡萄酒文化生态基地建设,在完成4万亩有机葡萄生态基地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威龙酒堡等服务设施,形成以葡萄种植、酿造和休闲度假为主要内容的葡萄酒旅游文化基地。开发建设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环城市旅游休憩带。依托下丁家高山水库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下丁家观光旅游项目建设。以反映胶东传统农村生活的“农家院”为基础,规划建设一定规模的融吃、购、娱于一体的“农家风情园”,不断丰富“农家乐”活动内涵,做大做强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乡村旅游产品,促进城乡旅游一体发展。
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优势,挖掘整合市革命烈士陵园、“胶东小延安”  ——黄城阳、下丁家人艰苦奋斗创业史等红色文化资源,强化南山中华历史文化园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教育、道德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和开发集思想教育、历史文化、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丰富我市旅游及度假产业内涵。
  4)大力拓展休闲度假旅游市场
  本着“培育发展、逐步成熟”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休闲二日游”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参与烟台市提出的“1+3”(烟台市区+蓬莱、长岛、龙口)旅游区域板块合作,加大联合促销力度,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黄金旅游板块;利用省旅游局“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的扶持政策,通过央视、山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着力稳定以烟、威、青为主的客源市场,巩固省内组团市场,拓展京津冀豫、东北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国内旅游市场。同时,加大对各旅行社的培育力度,积极发展以日、韩、港、澳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的入境旅游市场,提升外联和接待服务能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市场体系。
  为了加强领导,市里分别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局领导为成员的各产业领导小组。分别是以副市长孙培键为组长,经信局局长单承瑜为副组长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副市长孙培键为组长,科技局局长温孚恩为副组长的高端铝材料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常厚为组长,农业局局长韩瑞龙为副组长的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学林为组长,发改局局长吕维志为副组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副书记刘树军为组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初元民、交通局局长张成钢、龙口港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海军为副组长的港口及临港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副市长马吉嘉为组长,市旅游局局长、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赵树杰为副组长的旅游及度假产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实施培育发展几大集群支柱产业以来,由于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从而使各大集群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两年多来,年年上台阶,业业创辉煌。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亿元,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龙泵集团研发新型油泵获得成功,节油20%,尾气减排30%,附加值高达50%,一举结束了柴油电喷技术长期被日本、德国垄断的历史,其主打产品欧Ⅲ泵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0%。丛林集团轻量化汽车和瑞诺重工轮式装载机的下线,实现整车生产零的突破,其中丛林集团轻量化厢式半挂车完成产量40辆,并新开发轻量化客车骨架三台;瑞诺重工轮式装载机完成产量15台。

高端铝材料产业,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0.6亿元,利税58.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5%、20.3%,(含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口径分别为459.6亿元和64.4亿元,分别增长19.7%、19.3%)。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0亿元,超出全年计划的54%。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一户是山东龙口三元铝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易拉盖拉环材及盖材的企业,占地面积约26000平方米,总投资约6000万元人民币。现有全自动铝卷双面涂敷生产线一条,全自动铝材分切生产线一条,年加工易开盖拉环材及盖材12000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五金制造、食品包装(罐盖)等众多金属包装领域,也可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提供不涂层、单面涂层、双面涂层的带材、板材,并提供相关制盖行业材料选用、涂料要求及制盖设备、模具改造、调整等服务。目前已占领了国内百分之五十的市场份额。另一户是山东龙口博瑞特金属容器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元,主要从事铝质易拉盖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占地70亩,配套设施7000平米。目前有4条涂布线、1条印刷线、2条剪切线、5条盖线、2条底盖线已安装并投产。

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9815万元,2012年达到2036076万元,比上年增长9.48%。2011-2012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建设威龙酒堡、大洋鱼片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朗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农业创业板上市公司。
  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6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19.43亿元。2012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32亿元。2011年,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名单;丛林集团龙口市丛林铝合金船舶有限公司新型铝合金船舶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名单。2012年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工程制造项目、龙口龙泵柴油喷射高科有限公司柴油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电子控制单元产业化项目、龙矿集团龙福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小颗粒油页岩油电联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三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名单。
  港口及临港产业,2011年,全市港口及临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5.1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27.59亿元。2012年,全市港口及临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5.9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24.45亿元。
  旅游及度假产业,2011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27.1%;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11亿元,同比增长18.3%。2012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33.6%;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入13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间,全市新增龙口报捷国际旅行社、龙口百川丰国际旅行社和烟台中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龙口门市部等11家旅行社及分社、门市部;山东博商购物广场、山东博商购物广场南山分店和新源购物广场等3家商场被山东省旅游局评为“山东省旅游购物金牌商店”。

几大集群支柱产业的确定,是龙口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各大产业的培育,为龙口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各大产业的发展,必将为龙口市新的腾飞插上理想的翅膀。明日的龙口,也必将成为一只翻动扶摇羊角、日行九万里的鲲鹏,青云直上,志在高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