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名人】《百虎图》•慕凌飞

发布日期:2018- 07- 20 10: 03      浏览量:

字号:

慕凌飞,名倩,字凌飞,别号虎翁,曾用名慕泉淙。1913年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丰仪大慕家村。1929年于上海民治中学毕业,同年拜名画家张善子、张大千昆仲为师。生前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997年11月突发重症急救无效去世,享年84岁。

慕凌飞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6岁在上海民治中学毕业后,经人介绍,拜张善子、张大千先生为师,成为先期“大风堂”入室弟子。

“大风堂”收藏很多历代书画名迹。慕凌飞在这里大开眼界,他在两位大师的指导下,潜心求教,不停地观赏和临摹,在“师古人”中得到很大提高,画艺进步很快,深受两位大师喜爱。

在“大风堂”的四年时间里,慕凌飞白天认真观摩聆听教诲,研墨抻纸不离左右,夜晚老师与家人歇息后,每每钻研勾临老师作品直至深夜。由于他天姿聪慧,四年里深得两位大师亲传,尤其吸收借鉴张善子先生画虎之精髓,秉承大千先生山水画之气度,集两位大师精彩之墨笔于一体,年仅20岁时即全面继承了“大风堂”的绘画技艺于一身。正所谓山水、走兽、人物、仕女、佛释与花鸟等无一不能。

其间,慕凌飞还跟随两师游历黄山、峨眉山、泰山、崂山等名山大川,于“外师造化”中得其内涵。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慕凌飞在北京颐和园“养云轩”陪侍大千先生时,大千先生对自己画的一幅《乌骝图》甚为得意,常在弟子及朋友中提及。慕凌飞便照此临摹,逼真程度连大千先生观后亦赞不绝口。欣悦之余即题诗赞曰:青连线,紫丝三花。银蹄龙,自踏烟斜。咨嗟款段,安步桑麻。胡不万里,骁腾天涯。于赞赏中可看出先生对画作掩饰不住的喜爱之情。

出师后的慕凌飞开始在黄县、烟台、济南、青岛、天津、上海、北平等地先后举办了20多次个人画展。1934年秋天,他在烟台举办了自出师门后的第一次画展,在胶东地区引起了很大震动。

1947年,慕凌飞由天津赴上海看望大千先生。大千先生与弟子促膝长谈,最后意味深长地对慕凌飞说:“你善子老师曾有一愿望,在有生之年画一幅《百虎图》。如今善师已不在,你曾得师亲传,盼能完成善师未竟之志。”

面对恩师的嘱托,慕凌飞深感大千先生对自己寄予的厚望,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为了完成先生的未竟之志,不辜负太千先生对自己的期望,慕凌飞决心倾毕生心血也要将长卷百虎图完成。

从此以后,慕凌飞开始为《百虎图》做全面的准备。这期间,慕凌飞始终以弘扬“大风堂”艺术为已任,将“大风堂”细腻的笔墨技法继承下来。他善于在学习两师创作方法中探索创新,深刻理解其内涵,突显出自己的创作风格。同时,他还不断地钻研书法艺术,深入研究了《痉鹤铭》、《石门铭》,并深得其精髓。他的字体清丽洒脱,自成一家,且能仿得一手足以乱真的“大千体”。他所显露的艺术才华让老师由衷赞赏,大千先生更是对其寄予厚望:“凌飞业精于勤,日后必成大器。”并亲自为自己的高徒题写堂号《云起楼》,其意为“大风”“云起”之势,由此可见大千先生对慕凌飞之喜爱程度。

由于慕凌飞在画虎方面所达到的造诣,加上他绝妙娴熟的绘画技艺,尤其与他气势恢弘的山水画相配合,用笔雄健有力,讲究法度,让他笔下的虎达到了神形兼备、叹为观止的境界。

在年复一年的构思、创作、修改中,慕凌飞数易其稿,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精心绘制着他的《百虎图》长卷。虽然中途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矢志不移的决心以及大千先生的嘱托让他用生命和心血将长卷坚持下来。

1982年春,一幅浸透着慕凌飞汗水和心血的巨作《百虎图》长卷在天津问世。《百虎图》的问世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轰动,并被海内外人士誉为中国画苑中的一枝奇葩,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奇迹。历经三十余载的辛勤和努力,慕凌飞终于完成了先生的未竟之志。长卷之首为原孙中山元帅府参军、百岁老人孙墨佛题写的“百虎图”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卷尾由著名画家、书法家刘海粟、李苦禅、启功、朱屺瞻、溥杰、董寿平、谢稚柳、何海霞等题跋。

当慕凌飞将《百虎图》照片辗转送到台湾梅丘摩耶精舍大千先生的居所时,大千先生不禁感慨万千,不顾重病在身,当即在《张大千画集》第四集之首写下“凌飞贤弟留阅,与弟别三十余年,弟艺事大进,而兄衰矣,八十五叟爱”之绝笔书赠凌飞。数日后慕凌飞收到老师画集时,大千先生已不在人世。慕凌飞手捧画集,颂诵师文,不由潸然泪下。

自《百虎图》出版后,慕凌飞于1989年3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书画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一百多件书画精品,在北京引起了极大轰动。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高占祥在看过慕凌飞的作品后,赞叹不已,随即挥笔为其题写了“大风遗韵”四个大字,以此盛赞书画作品的精美。

慕凌飞为人谦恭,常以大千先生“重画品亦须重人品”、“月圆则缺、水满则溢”的教导为座右铭,不薄古人,更不鄙今人。他热爱祖国重民族气节。身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和天津文史馆馆员,时刻关心热爱祖国的统战工作和文史工作,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自己。仅从1979年到1997年的十八年中,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为祖国的统一大业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为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新四军纪念馆、引滦入津指挥部、中国女排、法卡山英雄连、宋庆龄少儿基金会、天津残联,吴道子画圣纪念馆,第十一届亚运会、四十三届世乒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北京、济南、青岛、烟台、大连、深圳等地博物馆,庆祝香港回归,赈灾义卖、支教助残、贫困家庭、失学少年、英雄后代等捐献作品一千多件。他的作品还被中央和各地政府作为国礼赠送给许多外国总统和政府要人。英国皇家博物馆等多家海外博物馆亦将慕凌飞的作品作为他们的馆藏收藏。

1984年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同志为慕凌飞颁发证书,聘请他为天津市文史馆馆员。1990年已是77岁高龄的老人当选为天津市政协委员。近二十年来,他收到的全国各地各级党政机关、解放军各总部各兵种,人民团体、文体健将、劳动模范、战斗英雄送他的荣誉证书和感谢信等无数。1992年10月,国务院向慕凌飞颁发证书,表彰他为我国文化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终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