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丝房与老天合发韧

发布日期:2018- 07- 17 09: 12      浏览量:

字号:

沈阳是大清朝前期的都城。公元1625年,皇太极定都沈阳。1634年沈阳称为盛京。1644年清王朝入主中原,定都北京。1657年于盛京城内设奉天府。沈阳此后称奉天。奉天是满族人的聚集地,满族人离不开绣品,特别是贵族,更是讲究绣品精美,因此绣花用的丝线便成为抢手货。当时,沈阳城没有生产丝线的手工作坊,丝线全都依赖关内进口。城后单家单文利、单文兴兄弟二人瞅准这一商机,于公元1644年(清朝顺治元年),在盛京中街创办了天合利和兴顺利丝房,出售丝线。后又开设丝作坊,就地缫丝。由于商机捕捉得好,且懂经营、会管理,发展迅猛。他们除在自设的店铺经营外,又派人到辽中、铁岭等地推销丝线。为了扩大营业,他们还到苏、杭购进绸锻布匹,与丝线同时销售。一时间,单氏的丝房买卖兴隆。此后,他们又在法库、辽阳、营口等地开设了20余处分号,营业项目还增加了洋广杂货。到后来,丝房逐渐成为百货行业的代称。虽称丝房但并不售丝,专贩绸锻布匹、中外杂货。清末民初,老天合发展到鼎盛时期,其规模之大、货物之全,超过了奉天城所有商家。由于其经营时间早,且买卖做得好,故有“先有老天合,后有奉天城”之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