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丛林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18- 07- 12 11: 30 访问次数:

丛林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企业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山东省工业百强企业之一。现有员工5000余人,资产总额达109亿元,下辖丛林铝材、丛林汽车、丛林车体、丛林铝船、丛林水泥、丛林球管等18处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工业铝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高速列车铝合金材料国产化技术研究”泰山学者岗位等科研机构,主要产品有:年产500万吨的丛林水泥、年产15万吨的丛林铝材、年产15万吨的丛林球管及管件、年产3000套的轻轨地铁列车车体系统零部件及功能模块等。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利税21.5亿元。

多年来,丛林集团以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加强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累计申报国家专利741项,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6项,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1项、科技进步奖7项,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近年来,丛林集团充分利用万吨挤压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发明专利金奖等科技成果的优势,把发展轨道车辆用铝合金新材料作为自主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并积极开展军工装备型材、航天航空、船舶制造、交通运输等新型材料的研发。产品凝聚了更多的高技术含量,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凭借可靠的质量和优越的性能,屡屡承担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生产的铝合金地铁门柱、波导管、导电轨等材料被应用于北京地铁机场线、二号线、五号线、十号线等建设项目;开发的1300mm超宽遮阳板型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凭借独有的优势一举夺得北京五棵松奥运会场馆建设招标工程。受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委托,丛林集团主持起草了“轨道列车车辆结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并获得“全国有色金属标委会技术标准优秀奖”三等奖。丛林集团还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大断面复杂截面铝合金新材料挤压工程化技术研究”项目,参与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镁及镁合金型材低成本成型技术研究”,与重庆大学合作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车体用镁、铝合金材料研发及应用”项目;与山东大学、四方机车厂共同承担国家火炬计划“300km/h高强度超薄大型铝合金车体型材研制与生产”项目;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合作承担了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熔体分散混合法制备大规格均质铝合金坯锭”项目。
立足所掌握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优势,公司还积极从事相关产业的技术开发,先后研制了13米铝制半挂车厢挡板、铝制储气罐、军用车厢等一系列汽车用铝制部件,使商用整车减重2-3吨,实现了汽车轻量化目标,对提高整车经济效益、降低燃油消耗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有显著作用。目前,部分产品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在获得中国船级社生产资质认证、成为船舶用工业铝型材研发生产基地和省国防科工办指定船用铝型材研发生产配送中心的基础上,丛林集团还成功地研制生产出铝合金特种船舶。这种船舶可广泛应用于海面巡逻艇、海面消防艇、海上救生艇、海面油污清理船等,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已向国内某高校提供了10多艘专用教学艇,向芬兰提供10多艘海面用铝制船舶,并与瑞典签订了多艘铝船的加工协议,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