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

发布日期:2018- 07- 12 10: 49      浏览量:

字号:
龙口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主要是制造汽车零部件。当时的黄县内燃机配件厂、黄县油泵厂、黄县万向节厂、黄县气泵厂等企业,多是由县、公社农机制修厂转产而来。至1978年,全县社办以上生产企业共有8家,职工2300人,年产汽、拖配件240.6万件,产值3409万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1990年,全市主要生产企业24家,职工5500人,工业产值1.3亿元。进入21世纪后,形成门类较齐全、结构较合理的完整生产体系,成为龙口市的支柱产业之一。生产的各种汽车零部件达290多种,主要产品有油泵油嘴、油管、汽车三泵、刹车盘、刹车毂、刹车蹄铁、轮胎、车轮、蓄电池、摇窗机、充电电缆、传动轴、挡风玻璃、风扇和离合器等。这些厂家主要是为一汽、二汽等40多家国内主机厂供货配套,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形成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骨干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0多家。其中隆基、龙泵、康达、兴民车轮、海盟机械、兴隆轮胎、旭鑫机械等13家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并带动一批相关配套的小型生产厂的发展。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达51家,企业销售收入达235亿元。
  培育发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旨在以原有企业为基础,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产业,促其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使其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将龙口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
 

  1.发展思路
  1)实施重点突破。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实施整车制造带动与专业化配套战略,形成零部件和整车同步开发、整车引领零部件发展的格局。通过外资嫁接、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途径,突破技术、资本、市场、管理等要素制约,加快与国内外优势汽车企业的对接,推动一批整车生产厂商来龙战略重组、布点生产,组建新的生产基地或分厂,做大做强核心产业链。
  2)推进结构调整。按照集约、集群发展原则,利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手段,调整优化产业功能分区,合理配置资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壮大产业园区,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强化技术创新。按照“巩固低端、开发高端”原则,加快突破汽车发动机、悬挂系统、制动系统、总线控制、安全系统及电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系统化、模块化、集成化的比重及质量标准水平,形成有力支撑全市整车产业发展、具有综合配套能力、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体系。
  2.发展目标
  1)产业规模:年内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亿元。到2015年,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年均增长21%。
  2)整车生产:年内大型轮式装载机项目实现部分投产,产量达到500辆,三年内产量突破5000辆,五年内产量突破1万辆;年内特种工程车实现部分投产,产量达到300辆,三年内产量突破3000辆,五年内产量突破5000辆;年内争取轻量化汽车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并实现批量生产,三年内产量突破5000辆,五年内突破1万辆。
  3)零部件生产:培植形成一批生产专业化、产品系列化、配套系统化、供货模块化、市场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产品集群,汽车油泵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悬挂系统、总线控制系统及关键部件生产和装配能力显著增强,产量稳步提升。年内,生产油泵180万台、刹车盘(毂)100万吨、轮胎50万条、蓄电池560万千伏安时、风扇离合器50万只、随车工具4000万套,产量年均增幅达20%以上;5年建成3-5个区域性高端零部件生产加工配套基地,关键性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80%以上。到2015年,零部件产品集群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
  4)技术创新水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大幅提高。争取3-5年内,打造5-8户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领军企业,培育省级以上名牌产品15个,发展烟台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户。到2015年,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占该产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6%以上。
  3.发展重点
  1)重力突破整车生产
  轻量化汽车。依托丛林汽车轻量化产业园,大力发展铝制多功能翼开启厢式车、全铝仓栅式半挂车、全铝低平板半挂车、厢式运输半挂车、军用特种车辆等铝合金轻量化汽车,扩大产业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建设国内最大的轻量化汽车生产基地。3-5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购置价值3亿元的专用生产设备。到2015年,轻量化汽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
  专用车。依托瑞诺重工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重点发展适应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作业要求的工程车辆,构建生产集中、特色突出、技术先进、用途广泛的产品格局。
  摩托车。依托华威机械、洛嘉配件等企业,积极打造摩托车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到2015年,争取摩托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山东省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围绕电动汽车电机、电池、电控部分等关键部件和汽车用高性能工程塑料等重点产品,积极引入1-2个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优质企业。支持本地企业与相关科研部门和院校合作,开发电动汽车能量储存、转换及驱动、控制模块或电力维护、邮件运输、垃圾清运等专用电动车整车生产。
  2)倾力培植四大产品集群
  重点依托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培植刹车系统部件(盘毂片)、柴油燃油喷射系统及油管、钢圈轮毂轮胎、内饰塑料橡胶冲压件四大产品集群。
  刹车系统部件(盘毂片)集群。重点依托隆基、海盟、广林、奥达汽配、奇正汽配、金正机械等企业,着力开发汽车刹车系统总成。
  柴油燃油喷射系统及油管集群。重点依托龙泵、康达、龙口油管、动力油管等企业,着力推进柴油机国四排放燃油系统、电控VE泵、电控组合泵、高压共轨系统及高低压油管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并在小排量柴油机整机开发生产上实现突破。
  钢圈轮毂轮胎集群。重点依托兴民钢圈、星宇汽配、旭鑫机械、兴隆轮胎等企业,着力开发轿车钢圈、汽车轮毂、轮胎等产品,并在高强度轻型车轮和铝制轮毂开发上实现突破。
  内饰塑料橡胶冲压件集群。重点依托通力家电、孚佳蓄电池、飞轮汽配、中宇机械等企业,着力发展注塑件、内饰件、蓄电池、风扇离合器、高温热压件、橡胶密封等汽车配件产品。
  3)调整优化三大产业基地
  调整优化开发区、高新区、诸由工业区汽车产业功能分区,加大产业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引导各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聚发展,带动形成特色鲜明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生产基地。5年内,争取三大基地生产集中度达到70%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占该产业总量的80%以上。
  开发区生产基地。充分发挥临港优势,加快汽车产业园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支撑整车发展。鼓励区内零部件生产企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实施兼并重组、嫁接改造,形成有力支撑整车产业发展、有效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零部件生产基地。设立汽车零部件专业物流园区,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形成较为完备的外向型产业链条。
  高新区生产基地。以园区东扩为契机,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搭建汽车零部件产业承接平台。在东扩区域,规划5000亩整车和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区,一期启动面积1500亩。加快引进以发动机部件、泵体、电机、内饰品等为核心、产业关联度高、配套能力强的高端汽车产业项目,形成从设计开发、模具制作、零部件生产到整车装配的汽车制造产业链条。
  诸由工业区生产基地。以丛林轻量化汽车、铝型材车体模块和零部件加工制造,华威机械摩托车整车生产为龙头,设立汽车工业园,并加快区内水、电、路、通讯、天然气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化协作,稳步提高生产能力,逐步扩大汽车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