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

发布日期:2018- 07- 12 10: 30      浏览量:

字号:
龙口市的粉丝加工业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秦汉两代,黄县民间已有粉丝作坊,并形成一套独特完整的粉丝生产工艺。
黄酒酿造业有史记载始于1214年(金贞佑二年),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烧酒酿造始于民国初年。20世纪二三十年代,龙口市南部产梨区发明生产梨酒,质清色丽,味殊甘芳。
   机械加工粮食始于1952年。
   1978年全县县属食品工业企业8家,产品有龙口粉丝、白酒、面粉、调味品、腌制品、肉制品、糕点等。食品工业产值1400万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部分乡镇、村先后建立葡萄酒、啤酒、葡萄汁、果酒、白酒、糕点、罐头、果脯、糖果等制造企业,开发了许多新产品。进入90年代后,逐步形成酿造、粮食加工、肉类及水产加工、果蔬加工储藏、食品和饮品制造、食用植物油加工等多个产业类别。产品达上千种,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果蔬储藏加工行业飞速发展,带动了龙口市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为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3年,新加坡复发中记有限公司投资建立龙口复发中记,主要从事新鲜果品的种植、收购、生产、加工、贮存和销售;建立总占地面积40公顷的工业园,拥有近2400公顷的种植园。工业园内建有3.5万吨先进气调库,使公司可以长年向市场供应新鲜的果菜。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40多个国家,连续7年在水果生产量、出口量、创汇额方面居中国水果产业第一位。2001年,农业部和外经贸部联合授予龙口复发中记“中国园艺产品出口示范企业”称号。在复发中记的带动下,龙口市鲜果种植和出口行业飞速发展,涌现出了朗源股份、盛兴果蔬、兴源果蔬等一大批鲜果自主出口企业,水果特别是苹果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2003年,龙口市被中国食品行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百强县”称号。2005年,全市食品加工及存储企业达32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达30家。从业2万人,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8.6亿元,出口创汇4亿美元。到2010年底,全市葡萄酒加工、果蔬储藏加工、水产品加工、畜禽产品加工和粮油加工产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8亿元。其中,全市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企业达到54家,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6家。龙口新龙食油有限公司、山东振龙生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
  但随着国内外经济格局的改变,全市农业企业规模偏小、水平较低、产业链条不够完整、发展粗放等问题逐步显现。为了引导产业企业进行结构调整,拉长产业链条,龙口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培育发展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的指导意见,旨在以原有食品加工及存储企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规模膨胀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综合加工能力,实现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由传统加工向采用适用和新进技术加工的转变,做大做强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将其培育成龙口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1.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市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9户。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23户,过5亿元的11户,过10亿元的6户;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0万亩;通过“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农产品总数达到130个;全市冷风库、气调库、低温冷库总库容新增3万吨,达到35万吨,继续保持中国北方市(县)级最大冷风库、气调库群规模优势。

  2.重点发展领域

依托全市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化基础,重点培育发展葡萄酒加工业、果蔬储藏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畜禽产品加工业、粮油加工业,形成具有龙口特色的食品加工及存储产业体系。

1)葡萄酒加工业

  以中、高档葡萄酒加工为主,突出有机特色,加快高标准葡萄生产基地和高档酒堡建设,积极培育高端品质葡萄酒。重点培育威龙葡萄酒公司做大做强,支持帮助企业加快推进王屋库区万国酒庄项目规划建设;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大力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扩大生产能力,研发高品质葡萄酒;加大“威龙”品牌培育力度,强化市场培育与营销策划,在已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打造国际威龙品牌。到2015年,威龙葡萄酒公司葡萄酒生产能力发展到1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同时,支持南山庄园葡萄酒公司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培育力度,争创“中国名牌”。下大力气引进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或合资合作,加快我市高端葡萄酒发展步伐。
   选育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加快建设特色葡萄种植基地;鼓励企业参与基地建设,发展自有基地,建立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到2015年,力争全市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发展到5万亩。同时,结合葡萄基地建设,合理布局,发展一批葡萄初加工企业,提高全市葡萄原酒(汁)生产储藏能力,建立稳固的葡萄酒原料供应链条。

2)果蔬储藏加工业

  果蔬储藏。加快气调库、冷风库、低温库建设,支持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存储技术与工艺,提高果蔬储藏能力和储藏保鲜质量。丰富储藏品种,由苹果和梨等大宗水果向品种多样化转变,逐步扩大食用葡萄、大樱桃、大姜、大蒜等特色品种和新品种果蔬的储藏量。同时,引导企业优化市场营销策略,变重点国外销售为内外市场齐抓,扩宽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效益。重点培育盛兴果蔬、昊旺果蔬、源和果品、建成果品、泛亚果蔬等龙头企业。
  果蔬加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在稳定传统的果脯、果干、腌制菜等加工产品基础上,积极开发脱水果蔬、果蔬脆片、浓缩果汁、果蔬饮料、果粒果粉、洁净切割蔬菜等新产品。同时,搞好蔬菜的清洗、分级、整理、包装,推广净菜上市。重点培育朗源股份、东宝食品、安德利果汁、双和泰果蔬等龙头企业。

3)水产品加工业

  在巩固发展鱼片、鱼丝、鱿鱼圈、鱼丸等传统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质海参、鲍鱼、虾、贝类等海珍品精深加工,重点引进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冷冻调理食品、调味食品和保健食品。在大宗低值鱼类、贝类加工方面实现突破,大力发展高营养、低脂肪、无公害、环保型的新型健康食品。继续抓好生鲜水产品冷冻保鲜业,加强生产技术和冷藏设备改造,提高水产品冷冻保鲜工艺水平,稳步提高储存能力,为水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培育大洋食品、佳宝水产食品、东方冷藏等龙头企业。

4)畜禽产品加工业

  重点发展肉类加工,进一步规范畜禽屠宰业,大力发展分割肉、冷却肉、包装肉,积极引进开发方便、安全的熟食制品,逐步提高熟食制品在肉类消费中的比重。规划建设现代化生猪屠宰企业,提升肉品质量安全水平。整合奶业资源,培育发展保鲜奶及奶制品加工企业。确保肉蛋奶等畜禽产品足量储备,保证市场有效供给和企业加工原料的足量供应。重点培育六和食品、成达食品、金来食品等龙头企业。
  5)粮油加工业
  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重点发展高档、优质专用粮油产品和特色、方便食品。依托实施政府“放心粮油”工程,大力发展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加大粮食及粮油产品存储仓库的现代化建设,支持企业采用先进存储技术和工艺,确保各种应急储备粮油的储存安全。充分发挥“龙口粉丝”品牌效应,以龙口粉丝厂为载体,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改进生产工艺,生产精品“龙口粉丝”,弘扬“龙口粉丝”名牌形象。重点培育龙丰集团、新龙食油、万龙食品等龙头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