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及临港产业

发布日期:2018- 07- 12 10: 17      浏览量:

字号:

龙口港历史上是一个渔港,到清朝中叶已逐渐发展成了商港。清朝末期,已与大连、营口、丹东、天津及渤海、黄海沿海港口通航。1914年,龙口辟为商埠,开始兴建码头。1919年,应用欧美刚刚发明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技术,龙口港建起了长250米、宽9.8米的中国独一无二的“铁骨水泥式”栈桥码头。码头投产全国哗然,被誉为“东亚河海工学业上第一声”。此后,龙口“商云蔚起”,来往龙口港的轮船剧增,与国内外许多港口通航。其时,临港企业有50多家粉庄,每年粉丝出口2620万公斤,占出口物资的86%。1937年,粉庄增至300多家。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港口也不断扩建。1984年12月,龙口港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级开放口岸。1990年,龙口港码头岸线总长1584.4米,14个泊位、其中万吨级泊位3个。到2010年,码头岸线5518.7米,泊位28个,龙口港拥有万吨以上泊位17个。其中5万吨级泊位6个,10万吨级泊位4个,成为山东省建设的4个亿吨港区之一。先后与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通航贸易关系,是首批对台直航港,国家北煤外运装船港,国家原油仓储资质港。随着港口的繁荣,临港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到2010年,临港企业已发展到涉及临港物流、海洋工程装备、临港加工、化工橡塑等四大产业。其中成规模的企业达42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2246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达到23家,过10亿元的有7家,分别是:隆基集团有限公司、龙口兴隆轮胎有限公司、山东龙口蓄电池总厂、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口双龙化工有限公司、龙口华东气体有限公司和山东金锋人造皮革有限公司。最高的隆基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58亿元。

  培育发展港口及临港产业,旨在以原有企业为基础,加快实施“以港兴市”“港航强市”战略,进一步推进港口及临港产业扩规模、上层次,推动全市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1.工作目标

到2015年,全市港口生产泊位达到35个。其中10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5万吨级5个,万吨级7个。全市船舶总运力达到20万载重吨以上。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TEU。临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50户以上,其中过10亿元的15户,过50亿元的5户;地方级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达到40户;到2020年,全市港口生产泊位达到45个以上,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TEU,临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2.工作重点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港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临港工业和临港物流业优化升级,在增强港口拉动力、壮大产业集群、突出实体经济地位、构建蓝色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1)加快发展壮大临港工业
  充分发挥临港工业对临港产业的核心支撑作用,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倾力打造四大产业化基地。依托深水码头和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区域性化工产业基地;依托全国唯一的大型滨海煤田和电力产业集群,打造能源基地;依托优质的岸线资源和海洋工程及造船集群,打造以世界一流自升式钻井平台为代表的海工建造基地;依托粮食专用泊位,打造高科技引领的农副及海洋产品深加工基地。到“十二五”末,临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
  2)加快构建现代临港物流体系
  以龙口港和屺岛港区为核心,全力打造集物流、仓储、运输、配送、电子商务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以主要货种为基础,整合物流资源,着力打造煤炭、铝矾土、液体化工、中非杂货班轮、木材、集装箱、粮食等品牌特色物流产业链;以内陆腹地为依托,引导港口企业积极与转水港、无水港、物流园区、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进行合作,形成腹地点线面结合的物流服务网络,拉长物流链条;加快推进客货滚装航线复航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吸引知名航运企业在龙口设立独立法人的分公司或区域总部,鼓励华鲁海运等骨干水运企业加快运力结构调整,提升船队规模和管理水平,扩大我市航运业市场份额;全力加快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拓展保税仓储、加工增值、出口退税等多项功能;加快特色货种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域外港口货源企业在龙口设立生产基地,注册贸易公司,稳定港口货源,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3)着力加快港城一体发展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重点加快环海路、和平北路等路网建设,抓好供电、供水、排水、供暖、供气、亮化、绿化等工程,确保到“十二五”末,开发区配套设施完善、载体功能强、生态环境优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