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2018- 07- 11 18: 23      浏览量:

字号:

2017年11月1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市委书记韩世军代表龙口,从中央领导人手中接过所有龙口人梦寐以求的一块奖牌,被誉为莱子古国金黄县的龙口,从此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这是全市63万人民同心同德、共创共建的成果!
  这是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持续创建、持续提升理念的胜利!
  这是在矢志打造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现代化新港城的征程中,龙口广大干部群众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展现!

龙口劲吹文明风

龙口人向往文明,追逐文明。
  作为一座拥有五六千年历史的文化之城,这里名人辈出,文化璀璨。深厚的文化底蕴,助推着龙口经济社会稳健前行。
  2014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发展实际,着眼于提升全体市民福祉,着眼于城市更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拉开了创建序幕。
  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我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称号,向“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最高荣誉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后,我市迅速行动,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的创城指挥部,以及从承担创城重点任务的部门和15处镇街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机构,负责创城工作的协调落实。
  三年来,全市先后组织创城有关会议40余场,组织现场观摩调度50余次,全面推行市级领导包创城重点工作、重点区域责任制,仅今年以来,共下发交办单213张,督办单201张,交办问题1500多件,均全部完成整改,30多项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有效突破。同时,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共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城工作大格局,可以说,喜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是由63万龙口人共同交上的满意的答卷。
  如今,在龙口共有6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1.5万名志愿者在助学、助残、敬老、救灾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中默默服务,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小区、村庄,“好人手拉手”志愿服务品牌愈发响亮。全市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先后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3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数量和入选人数均居全省前列,“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已内化为龙口市民的精神家园。
  聚沙成塔,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大干部群众以自己的一腔热血积极投身到这场创建攻坚战中,形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打胜了一场场攻坚战,打赢了最后的总决战。
  点滴善举有大我,举手之劳见精神。文明桂冠,属于勤劳善良、奋勇争先的龙口人民!

为民福民是根本

惠民,是最大的政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必须围绕为民、利民、惠民、福民开展工作。
  在三年的创建过程中,一项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一波波创建热潮在龙口大地连绵不断地掀起。
  ———从一条条街巷开始,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从最初的严抓闯红灯、车窗抛物、乱停车问题,到常态化倡导礼让斑马线,龙口市全面加强全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通秩序大为改观。为了让停车更加整齐,全市累计施划停车位约1.6万个,增设交通标线6.8万余平方米;为了让交通更加有序,安装隔离护栏、止停杆等各类隔离设施1.5万余米,各类交通标志310面;同时,招募了500余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全力让交通更有序,出行更文明。
  ———从一个个角落开始,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三年里,创城从主次干道、公共地带一直深入到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清运各类垃圾6100余吨,累计栽种、补植各类苗木17.2万株,维修人行道板约4.9万平方米,修补沥青道面约14万平方米。大范围的环境整治工作,为创城工作大量“圈粉”。
  ———从一个个商铺开始,开展经营秩序专项整治。
  以示范街打造为抓手,细化、量化标准,开展考核评比,先后实施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文明窗口、文明公交车、文明餐饮店等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实施了校园周边经营行为联合执法整治。
  ———从一个个老旧小区开始,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全市对5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路面硬化、自来水管道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改造工程,为58栋楼安装了照明灯,整治乱堆乱放350余处,清理垃圾广告1.9万余条。
   ———从一个个程序开始,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数据显示,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项目5日内办结率达80%以上;海关行政审批手续可在“一个窗口”办理,节省时间30%;全市原有的28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压减到143项。可以说,“减法”的背后,是全市领导干部肩负责任与压力的加重。
  ……
  可以这样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为民谋福祉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过程。惠民无止境,创建不停歇。

幸福龙口再启程

“环境好是干出来的,习惯好是管出来的。创城不是阶段性任务,而是要通过创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用制度巩固提升创建成果。”10月4日,国庆假期,市委书记韩世军走上街头,在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时,不忘对创城的长效管理机制进行强调。
  “创城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上下要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坚持镜头不换、力度不减,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努力推动创城工作走上常态化、长效化轨道,持之以恒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10月9日,十一国庆假期后的上班首日,我市即召开推进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工作现场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波在会上这样强调。
  问鼎桂冠,既是崇高荣誉,更是无声鞭策。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绝不是文明提升与发展的句号,而是城市文明迈向更高水平的“加油站”。
  更加文明的城市,必有更加文明的市民。文明美德是城市和煦的春风,爱心善举是生活明媚的阳光。借着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之际,呼唤龙口大地涌现更多好心之人、文明之士。
  更加文明的城市,必有更多文明的“细胞”。要以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再接再厉,将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推向深入,让文明之花绽放每一个角落。
  更加文明的城市,要有更高的追求。创建无止境,作风务必硬,氛围务必浓,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以实现创建综合效益最大化,使创建长久造福龙口人民。
  更加文明的城市,要有更大的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振奋了全市人民的精神,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力量,锤炼了全市干部队伍,为推进率先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大的信心、更大的担当,保持在全省县域科学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谱写福民强市新篇章。
  当前,我市正以“巩固创城成果,改善人民生活”为总目标,全面强化长效常态创建思想,保持创建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持续健全创城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龙口,正向着美好再出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